医源性喉气管狭窄的治疗

2008-05-25 00:00:00 来源:

  医源性喉气管狭窄,除喉部分切除外,其他原因所致的喉气管狭窄一般无软骨支架的缺损,主要以瘢痕组织堵塞为主,因而手术的重要环节是切除气道的瘢痕组织或肉芽组织疏通管腔,切除瘢痕时尽量保留粘膜减少创面。
  喉部分切除所致的喉气管狭窄均有软骨支架缺损,气道狭窄严重,手术成功的关键是重建支架,加宽气道,此类病例全部利用自体组织加宽气道。我们体会软骨支架轻度缺损者,用鼻中隔软骨瓣效果好,取材方便,既有支撑的软骨又有与呼吸道相似的粘膜,可缩短放支撑器的时间。
  支架缺损严重者适用肋软骨或双蒂胸舌骨肌岛状皮瓣,因取材大,可充分加宽气道。但用肋软骨者,如果伤口感染,软骨可坏死排出致手术失败。胸舌骨肌岛状皮瓣和人工气管环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应用证明是理想的移植物,一期重建血供好,支撑力强,皮肤为衬里,动物实验观察14个月后皮肤可为纤毛上皮所替代,羟基磷灰石人工气管环3 个月后纤维组织和血管可长入微孔,形成支架较牢固,但要求颈前皮肤条件好,皮肤瘢痕严重者不能采用。喉气管瘢痕狭窄病情复杂,手术难度高,是临床上棘手的难题,只要掌握正确的手术方法,即可减少医源性喉气管狭窄的发病率,提高手术成功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